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

今天天气:多云 北风11°C~2°C化石王国交通枢纽产业摇篮宜居福地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欢迎你!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龙城新闻网 > 化石产业园区 正文
新闻搜索:

展翼翱翔正当时

2014-11-17 15:16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建设纪实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游客中心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游客中心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内的木化石林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内的木化石林

  2014年9月10日,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和开发事业又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朝阳市素有“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之称,是地球上第一只鸟起飞、第一朵花绽开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热河生物群已发现了20多个古生物门类上千个物种,包括动物界的昆虫类、双壳类、腹

  足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植物界的楔叶类、真蕨类、苏铁类、银杏类、松柏类和被子植物类等,它们不仅忠实地记录了地球生命演化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而且告诉人们在距今1.25亿年的发展变化。经初步确定,现已发现的中生代古生物化石已经构成了一个系统的、完整的“热河生物群”,创下了时代最久、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层

  位最多、科研价值最高五个“世界之最”。

  为深入推进朝阳化石文化产业实现全面发展,以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和朝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基础,朝阳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并出台了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改革创新产业园区体制机制的决定,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热河古生物化石群的品牌效应,围绕建设“化石

  王国”的发展思路,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倾力打造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

  公园的最高处,建有一座1.23万平方米的朝阳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内设宇宙与地球厅、古生物化石展厅、科普展厅、木化石工艺品展厅、学术报告厅等,陈展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在观赏这些精美化石的同时,还能体验到地震,看到模拟火山喷发,

  另外,公园还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向人们展示了宇宙的起源、地球的形成与演变,生物的进化以及地质事件形成的地质遗存。

  占地2万余平方米,伫立着1200余株木化石林,气势磅礴,堪称世界第一林。漫步石林中,还有令人流连忘返的森林迷宫、三叠戏水、鱼类乐园等,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公园的北部山岗上,俯卧着外形设计以朝阳的代表性古生物化石凌源潜龙为参照物的地质长廊,是我国最大的室内地质剖面,也是世界唯一的中生代化石剖面。地质长廊展馆分为龙首、龙颈、龙腹、龙尾四个区域,内部展陈附带声光电装置。作为古生物发掘体验和科普教育的实体,人可以深入地下14米,通过云台伸向底部的几条栈道,与剖面近距

  离接触。地质剖面显现出的十几层颜色不同的火山灰、褶皱、断层,展示着沧海桑田的演变和化石的形成原因,即使是外行人也能对上亿年间的地层变化有个直观的认识。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的深厚底蕴为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园区自成立以来,按照“一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一个集化石展示收藏、科普宣传、动漫创意、观光旅游、参与体验、餐饮娱乐、城市休闲、商贸服务为一体,全面展示中生代热河生物群化石和自然地貌的综合性世界级产业园区。

  为更好地推进产业园区工作,龙城区成立了以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工作推进组。

  园区组建后,园区上下思想统一,目标明确,狠抓落实。新领导班子立即到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园区各项工作高速度运转、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朝阳市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与园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后,即对各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统筹发展。实行灵活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拟定招商引资政策和激励机制,打破常规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模式,以岗位、能力、贡献论英雄,推动干部能上能上、能进能出,让园区干部有激情、有干劲,迸发出最强劲的发展活力。

  为实现高点起步、精品建设的目标,园区委托全国顶级文化旅游产业和城市规划设计单位,对产业园区进行高端规划,并将园区分为化石展示观光体验区、动

  漫创意设计及城市休闲区和高铁商务区三大功能板块。在设计理念上,园区遵循空间布局图腾化、建筑风格写意化、产品项目主题化、消费过程情景化的原则,确保实现以全域景区的视角进行城市设计;在景观设计上,规划循环景观水系和“两园托抱、溪水泾城、多组团绿地点缀、多廊渗透”的绿地系统,形成园区内点线面相结合,春赏花、夏纳荫、秋观叶、冬藏雪的完整景观体系;在城市建筑风格上,以朝阳最具代表性的七类化石为主题,分别规划“古果之魅”、“满鳄之智”、“狼鳍之乐”、“野蜓之动”、“龙鸟之灵”、“丽蟾之歌”、“长翼之舞”等七个化石文化创意街区,凸显化石文化元素符号,力争建成功能完善、风韵独特、国内唯一的情景式化石文化主题景观商务区。

  

 

  园区还积极把握化石风情与人文气息的神韵,追求文化与生活的契合,依靠文化创新战略,以规划建设“白垩纪梦想乐园”来点燃园区的生命内核,全力建成世界最大、最完整的白垩纪全景展示园和充满化石文化主题及动漫元素的主题乐园,直接填补辽西乃至整个北方区域主题乐园建设的空白。

  当前,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也正勾画着一个新蓝图,展现着一个新平台,点燃着一个新希望。“力争用10年的时间,将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打造成一个享誉世界的化石文化之都、一个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一个闻名全国的创意产业综合开发体、一个国内著名的观光旅游新地标。”

  

  

  

 

新闻热线: 0421-3812018    E-mail: lcxq714@126.com    体球网,球探体育比分我们
Copyright (C) 2014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区新闻网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朝阳市龙城区委宣传部